福德宮景點

高山巖福德宮景點

本宮位於恆春西南五公里處的關山,是行政區域大光、山海、水泉、龍水四里的交界。東望中央山脈尾閭及整個恆春縱谷。有山丘、平原、湖泊、海洋生機盎然;南鄰貓鼻頭岬角,林木蒼蔥;西看台灣海峽點點漁舟,夕照晚霞;北與大平頂台地的沿海漁村萬里洞、山海、紅柴坑相接,襟帶山海之勢,山光水色,目不暇給,宛如仙境。登臨本宮、眺望四週,可說是處處怡人,地理條件相當優越。

本宮附近有關山夕照、靈龜石、飛來石、通海洞、紫雲洞、十八羅漢洞、廿四孝山洞、龍山古寺(地藏王殿)等景點;其與四鄰的後灣海洋生物博物館、貓鼻頭公園、龍鑾潭自然中心、後壁湖遊艇港、白沙灣等景點,均有道路可通,交通便利。

十八羅漢洞

位於正殿左側,為高山巖三個主要巖洞之一,洞內供奉十八尊的羅漢神像。
這些神像在洞裡,因長期領受著人們的香火,色澤已非其原來的顏色。
整個巖洞頂端,被枝繁葉茂的榕樹所覆蓋,跟盤錯結的,以無比的毅力,在岩石上生存了幾個世紀,陽光只能從樹隙穿透,因陽光射不進岩洞,洞裡涼爽舒適,有些香客在祭拜十八羅漢時,領受到洞裡的自然涼氣後,忍不住的要在洞裡打坐靜思、告解、靈修,待滌盡蒙塵,再神清氣爽的出發。

關山石碑

關山地處恆春西屏台地之最高點,可俯瞰整個恆春縱谷,地勢險要,開發初期是臨海港口蟳廣嘴通往恆春縣城的重要關隘。
日據時代有部隊駐防,光復後國軍也曾駐防後因局勢緩和而撤哨。
關山因地勢高,當地居民稱它為「高(關)山」。而閩南話「高山」的音近似國語的「關山」,墾丁國家公園開闢景點時,將此地命名為有雙重意對的「關山」,此為地名之由來。

通海洞

高山巖是個活動的地形,每年以三公厘的速度往上隆起,因此有許多裂穴,而這些裂穴朝著南向的貓鼻頭及西面的紅柴坑而去與大海相通。
有詩一首,如下:
通順佛洞透海濱
佛法山中藏增輝
海濱靈石蓮花池
紅塵白浪兩茫茫
蓮池海會法常轉
忍辱柔和是妙方

廿四孝山洞

我國是個重視倫常講孝道的國家,為弘揚孝道,本宮特在正殿右側巖洞的石壁上,雕塑有廿四孝行圖供人膜拜,裡面的塑像因歲月關係,有幾度的重修,現在的雕像是近期修塑的。
廿四孝行計有孝感動天、親嚐湯藥、嚙指心痛、單衣順母、負米養親、賣身葬父、鹿乳奉親、行庸供母、懷橘遺親、乳姑不怠、恣蚊飽血、臥冰求鯉、為母埋兒、打虎救父、棄官尋母、嚐糞憂心、戲彩娛親、拾桑供母、扇枕溫衾、湧泉躍鯉、聞雷泣墓、刻木事親、哭竹生筍、滌親溺器…等事蹟。

紫雲洞

這是一個可達山頂巖洞的裂溝,以前的人都是由此攀上高山巖,可說是舊道,沿著現在的步道走,就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。
其兩側石壁很高,濃蔭蔽日,溝里無比清涼,由山下往山上走,因地勢逐漸升高,景色更為怡人,讓人覺得,有如仙人駕雲登仙境般的美妙,故稱這段裂溝為「紫雲洞」。
後來四週的道路開闢後,這條溝到就沒人在走,成了松鼠、鳥、蛇、蝙蝠、蜥蜴…等野生動物的棲息地。
只要人走進去,就可以聽到各種鳥獸走避的聲音。

龍山古寺

正殿左側的廟祠,室內正殿奉祀地藏王菩薩,左右兩側供奉的是一些信眾寄放的神像。
地藏王菩薩又稱幽冥教主,統理十殿閻羅王,其誓言要渡盡善行,檢察人生前的行為,善者引其至西天極樂世界;惡者使之墮入十八地獄受懲罰,因祂專管陰間鬼魂,所以民間一般罹病沖犯陰公時,都祭拜地藏王菩薩以解厄。

榕樹傳奇

在本宮巖洞四週的岩石上,有許多樹齡很高的榕樹,但這榕樹說也奇怪。
生長在巖洞左側的全是樹葉較大的「火龍榕」;右側則是葉子較小的「雀榕」。
合地理風水上的左邊青龍為大,故長大葉子的「火龍榕」;右邊白虎為小,故長小葉子的「雀榕」。
這奇特的景象,似乎是重視人倫的土地公,在告誡吾人要長幼有序,不可違悖。
是巧合,還是福德公的刻意安排?這就不得而知了。

智慧谷

日據時代在關山駐有近一個師的部隊,並利用當地的地形,構建許多的坑道,而智慧谷就是其指揮官的住處。
是個自然的洞穴,因洞裡清涼舒適,山上空氣清新,又無外界的打擾,相當寧靜,是個適合用腦的地方。很多事情只要在洞裡靜下來思考就會茅塞頓開,想出解決的辦法,或頓悟許多人生的哲理,因而稱為智慧谷。
但此谷早已荒廢多時,蛇鼠很多,遊客請勿擅自進去參觀。

福靈龜

福靈龜又稱「靈龜石」,又有「鋼盔岩」之稱,位於本宮右前方五十公尺處。
據說是嘉慶君遊台灣時,奉旨從四川成都靈龜城,飛來台灣護駕的福靈龜,所佔之靈穴,事實有待考證。
實際上它的形狀應是地殼變動時,從海底隆起的巨大珊瑚礁石,遠看像隻向上爬行的烏龜;岩石上長滿抗風植物;更像士兵們演習時,插滿樹枝的偽裝鋼盔,所以不管是「靈龜石」或是「鋼盔石」,這都是人們由外型賦予的名稱。

飛來石

在靈龜石南側十公尺處,有人說它是五百年前菲律賓火山爆發時,飛過來的巨石。
但其真正的成因和靈龜石一樣,都是從海底隆起的珊瑚礁石。
因其底部沒有和底座的岩石相連,被人想像是從外地飛來的,故稱「飛來石」,有了這個名稱後,傳說也就跟著來,雖然從菲律賓飛來的說法過於誇張,但是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,或許不無可能,因為大自然的能量,不是吾人所能算計控制的。

賞景亭

賞景台

Top